close

“男大當婚,女大當嫁”,自古以來這都是一個亙古不變的真理,當一個人走到了當婚、當嫁的年齡,卻依然是只顧著一個人獨自的生活,遭受別人的閒言碎語自然是少不了的,可是怕就怕在一些人經受不了別人的閒言碎語,為了別人眼中所謂的當婚、當嫁的年齡而讓自己隨便的步入了婚姻!冷眼冷色
前幾日給一個在鄭州的好友打電話,告訴她我已經從東北迴到了鄭州,想要聚聚,她卻告訴我,現在正在家中相親,一時半會兒還回不到鄭州,而且就在我給她打電話的前一刻,她剛剛掛了公司給她打的電話,公司領導說是讓她當天必須回到公司上班,否則,就解僱她,可是她父親這次卻給她下了一道鐵的命令,這次在家不把婚事定了,說什麼不准讓她再回去工作。聽她這麼說完,我電話這邊笑著問她:“那你是怎麼想的”?她似乎已經做好了辭職準備,我話音剛落,她就回复我:“如果真不行,工作就辭了,還能怎樣?我爸這邊現在因為我的婚事都著急完了”! “那既然是這樣,你就在家好好的相親吧,看著順眼的就定了吧,回到鄭州再聯繫”,我似開玩笑又似認真的對她說道。她答應著掛了電話。 washall
話說起來,她今年不過才(也許讓長輩看來,這裡的”才“字應該換成已經)27歲,比我大兩歲,我和她高中三年的好友,雖然她高中畢業就工作了,比我早踏入社會三年,可是,我和她之間卻似乎有著永遠聊不完的話題,在我的印象裡,她應該稱得上一個單純沒有絲毫心機的女孩,除了有時候說話是不經過大腦直接從口中說出來之外,在我的眼中,她也近乎是一個完美的女子了。應該是前年吧,她相親的時候,硬是把我從我的家中叫到了她的家裡,說是讓我給她把關,不過,最終她的緣分還是沒有在那一年定下來。那年,她有時一天能相個三四個,那段時間我也曾笑著問她:”你一天天的這樣相親累不累“? ”能有什麼辦法?鄰里看你年齡這麼大了,好心給你介紹了,你總不能不見吧“?現在回想起這句話,似乎是在說現在的自己,她那個時候年齡恰相當於我現在所處的年齡,不過萬幸的是,去年我並沒有在老家過年,所以鄰里就沒有多少機會來給我貼上大齡的標籤給我說媒或者提親。washall
說起嫁人,我當然知道總有一天會嫁人,做別人的妻子,盡女人今生應該盡的責任,但是,在我未考慮好以下兩個問題之前,我想,我應該還是習慣單身吧! washall
  一、為誰而婚
一直以來,我並不是太過提倡相親確定終身大事的方式,倒不是我與傳統的思想背道而馳,我只是覺得相親給人的感覺太呆滯。就從我們那個地方的相親習俗來看吧,你的鄰里或者是七大姑八大姨來給你說媒,你若是應允了,不出多長時間,就會有一個男子提著一個布袋子來到你家,而這個時候你的鄰里都會聚集到你的家中混些喜糖喜瓜籽吃,但是此時的你必須是在屋子裡面不能出來,可以透過窗戶一類的地方偷偷的看眼這個男孩,過了一會,給你說媒的這個人會進來問你對這個男子的印象,如何你覺得還不錯(當然此時的不錯肯定僅僅是從外表上來看),,你們就會單獨的在一起說說話、聊會,然後,這個男子就會離開,又過不長的時間,媒人就會打電話來詢問你的意見,如果合適了,雙方就會有一次正式的見面,這個時候,女方就會收下男方一份大的彩禮錢,算是定親錢,舉個很不恰當的例子,這就像是雙方在進行著一個買賣,一方提前預付了定金,這件物品就不能再給其他人去看了。如果男方違約,這定金是鐵定的要不回了,如果女方違約,這些定金要一分不少的還給男方。但話說回來,如果不合適了,相親這件事情就算過去了。女方,依然會有人來提親,男方依然會提著東西去下一家別人給介紹好的女子家中。當然,大多少的說媒人,依然是希望自己所說的媒能夠成的,這樣一來,不僅可以混上一條黃河大鯉魚,而且還有雙方家庭的紅包可拿,不過是動動嘴皮子的事情,這件”美差事“還是有很多人願意去做的。不過,我時常會想,兩個人見面不足十分鐘,甚至於僅僅只是知道他的生辰、工作、家庭,其餘的都一無所知,怎麼能就那麼輕率的判斷出這個男人是否合適?雖說感情可以婚後培養,但如果婚後也培養不好,那又該如何去辦?雖然許多老一輩的都不知道戀愛是什麼東西,也這樣生活了一輩子,但是,社會發展到了今天,老一輩的婚姻價值觀念似乎在這個時代早已不適用。現在對於很多人來講,追求的是一個幸福感,在古代是沒有這麼一個”時髦“的詞的,幸福感又是來自什麼?肯定是家庭、生活,而這個家庭和生活又是來自什麼?不由分說,肯定是人,那麼,為誰而婚在婚姻裡,我認為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了。...

萌大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f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