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我的記憶裏,滿臉褶皺、黑而高的爺爺能夠騎著大水管自行車,把我放在前面大杠上,在村人羡慕的目光中嗖嗖駛過村子正街。一生擁有一輛大水管,便成了我孩兒時一輩子的夢想女子泰拳
父輩分家的時候,老宅分給了三叔。三叔是哥四個唯一的莊稼人,木訥、本分、憨實,一張平樸的農民臉,在袁家佐大集上,轉身就會消失在人群裏,讓你感覺熟識、普通。
這樣的一個人,在肅寧尚村皮毛剛剛起步時,居然也會去山東臨清買皮。包袱裏包上大餅、鹹雞蛋、蔥醬。那是個落後的時代,找個旅館都困難。話語不多的三叔磨著一戶回族大叔,在一座閑房暫住。那房除了不露雨,幾乎就是養養雞養養羊,放放樹枝子、柴禾。勤快的三叔隨手清理雞屎羊糞。用樹枝子紮起圍欄,把雞羊隔開,種點青菜。小院兒收拾的井然有序。沒多久,在異鄉的三叔和房東、周圍相處的儼然一家。而三叔賺良心錢,買賣不二價。在臨清和三叔同商的無不賓服其為人厚道。厚道也有吃大虧的時候,因為三叔的堅持。mushroomgi’s blog
1990年,同村韋某的羊皮被盜,懷疑上和三叔搭夥做生意的通叔,原因是通叔家庭成分不好。公安局問詢三叔,三叔堅持一直和通叔在一起,如是三次,不改口,便有了牢獄之災,沒有罪名,就叫做收審。又因為一進牢房痛哭失聲道,不是好人來的地方,而招致罪犯的拳腳。雖後來案子告破,但當時的司法程式是不會給農民提供賠償的,甚至連機會也沒有。在法律健全的今天,有理由有能力去申訴。一則翻開歷史揭疤畢竟是更痛楚的事情,二來當初趾高氣揚的辦案人死的死、病的病。更主要的是,歲月可以淡化一切,包括仇恨----沒有確切目標的仇恨。
我的童年是在老宅度過的。我最喜歡遊玩的場所是房後那條不可以叫做小的胡同。胡同窄而長,長的似乎可以延伸出寬的內涵。中部是高的,而逐漸向南北兩側伏下去,這樣的坡度,再大的雨水也暢流無阻。張開兩臂不需伸直就可以頂的到兩端的外牆,往上看,出簷的兩房之間幾乎挨上。這讓我體悟了古人飛簷走壁的簡單。這樣窄的胡同,卻從不堵車。南北相向的兩架獨輪車在胡同裏相遇,就有一方提前往門洞一靠,另外一人就緊趕兩步道聲謝過去,或者過柴禾車的時候,車主必定在胡同的彼端留一人望著,客氣的讓對面的車稍後。這讓我迄今對於寬闊的都市馬路堵車而心存莫名化妆教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告破 成分不好。 種點青
    全站熱搜

    gf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